当前位置:首页 > 缴存业务
公积金知识文档
发布时间:2013-06-24来源:本网浏览次数:- 分享:
目录:

1  住房公积金之利息篇——“斤斤计较的投资
2  住房公积金之个税篇——隐形的收入放大镜
3  
住房公积金之养老篇——多一份放心的养老保障
4  住房公积金之增收篇——悄然增重的小钱箱
5  住房公积金之贷款篇——低息住房贷款的明智之选
6  住房公积金之安居篇——安居置业的梦想之匙

 

一、住房公积金之利息篇——“斤斤计较”的投资                                                                                  TOP

       你是否以为如果公积金不提取出来,就只能于账户里休眠了呢?其实公积金与银行存款一样,都会产生利息,而不同的是公积金存款利息还可免征利息税。
根据规定,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所产生的利息是职工个人法定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其计算办法是:当年归集的资金按结息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以往年度归集的资金按结息日挂牌公告的三个月定期整存整取利率计息;结算的利息收入转入职工本人的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的年度结息日为当年的630。可见,免征利息税的公积金存款,其投资回报率可是比一般的银行存款要高许多的。
诚然,相比起住房公积金在职工安居置业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利息回报也许更多的只是锦上添花。然而,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的个人资产,了解其运作与发展,让他在我们生活中最充分地发挥效能,给予我们最大限度的回报,这样的意义是否更加值得我们追寻呢。

二、住房公积金之个税篇——隐形的收入放大镜                                                                                       TOP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企业和职工个人按规定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免于征收个人所得税。税负减少了,真正进入我们口袋的收入自然而然就会增加。想看看这个隐形的收入放大镜是怎么耍的戏法,我们下面示例看看吧:

 
 

        诚然,作为国家的纳税人,我们都以纳税为荣,可是小耍一下这样的戏法,既支持了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又无形地增加了我们的消费能力,相信,这么精明的纳税人国家还是很乐意看见的。

三、住房公积金之养老篇——多一份放心的养老保障                                                                               TOP

        住房公积金除了可以在职工整个工作期间,为其提高住房水平提供不断的资金保障,也可以作为养老金的补充,为你提供多一份放心的养老保障。

住房公积金制度规定,职工退休时可以连本带息地将本人公积金账户的全部余额一次性提取,相比起在退休时只能逐月定额领取的社保资金有着更加显著的优越性。以我市2008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2641元为基数,10%的缴存比例计算,如果该职工退休前10年未再提取住房公积金,则退休时,其账户余额可达63384元(不包括利息)。

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和养老保障双重功能,在劳动者的一生中都发挥着作用。无论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这都是一颗不折不扣的强力定心丸,让我们更为放心地乐享安居,安享晚年。

四、住房公积金之增收篇——悄然增重的小钱箱                                                                                       TOP

        作为普通打工者,或许最让人兴奋的声音莫过于涨工资了。可是你又知不知道,实际上我们每个月都在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正在悄无声息地为我们的储钱箱增重呢?

住房公积金由雇主和职工按工资基数的一定比例分别缴交。无论是雇主还是职工缴交的部分,都归入个人账户,属于职工个人财产。按照国家的规定,雇主每月必须要按不低于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5%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也就是说,依此法规,职工每月至少可以增加5%的工资。按照住房公积金5%至20%的缴存比例计算,其实我们的工资一直在以这个比例看涨。以一个月收入为3000元的职工为例,如果单位每月按10%的比例为其缴纳公积金,参加工作的30年中,单位为其缴纳的公积金就高达:3000×10×12×30108000元。由此可见,几十年的工作时间中,公积金的确为我们的储钱箱增重不少,这笔账是否很值得一算呢。

五、住房公积金之贷款篇——低息住房贷款的明智之选                                                                          TOP

        近年来,公积金贷款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词汇,吸引着众多购房市民的目光。究其过人之处,答案除了低息还是低息。

一般来说,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是贷款买房的两种融资方式,其利率都由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随着经济因素的变动,国家对贷款利率做过多次调整,可公积金贷款利率总是一直处于低于商业贷款的水平,让借款人最大限度地避免利率上浮造成的利息负担(详见附表:利率对照表)。在现行利率水平下,以一笔30万元2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为例,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其总利息支出比商业贷款节省 81952元。这可相当于2008年我市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2.56倍呢!

 
利率对照表(单位:%)
年限
公积金贷款
商业贷款
差额
2007.5.19后
4.86
7.20
2.34
2007.7.21后
4.95
7.38
2.43
2007.8.22后
5.04
7.56
2.52
2007.9.15后
5.22
7.83
2.61
2008.9.16后
5.13
7.74
2.61
2008.10.09后
4.86
7.47
2.61
2008.11.27后
4.05
6.12
2.07
2008.12.23后
3.87
5.94
2.07
*以上利率均为5年期以上的贷款年利率,其中商业贷款的为基准利率

200911日起,我中心开始实行一系列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如最高个人贷款额度上升至35万,最长借款年限延长至30年,首次购买普通自主住房,最低首付为房价的20%,购买自住住房配套的车库车位同样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另外,公积金贷款网上审批流程已经得以全面实现,减少了繁琐的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审批的效率。借款人可以在网上查询贷款的审批进度,对整个审批流程进行实时监督。可见,以低息而著称的公积金贷款同样可以很便捷,这样你还需要犹豫作何选择吗?

六、住房公积金之安居篇——安居置业的梦想之匙                                                                                    TOP

        众所周知,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实施的是福利分房制度,而对于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你又知道其在职工安居置业的梦想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吗?

所谓住房公积金,就是职工的住房消费储金。首先,住房公积金制度规定,职工在购建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时,均可支取住房公积金。职工公积金账户内的缴存金额,日积月累,形成住房消费时的一笔可观的经济来源,实实在在地提高了职工对住房需求的支付能力。另外,正常缴存公积金半年后,职工在购建住房时就可以向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低息贷款,贷款额度可达自己公积金账户余额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为你解决住房资金紧缺开辟了另一条绿色通道。

由此可见,住房公积金可取可贷,就像两把看得见又摸得着的钥匙为广大职工开启了安居置业的梦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