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征集
关于对我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及全日制研究生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实行贷款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的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19来源: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分享:

    2019年11月20日-12月6日,我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发布发《关于对我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 才及全日制研究生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实行贷款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的通知》就政策修改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截止到2019年12月18日,共收到8份个人的反馈意见。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公众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不采纳原因

1

 贵单位拟的征求意见稿中第一条,第一到第六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上浮1倍的贷款额度,即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建议增加一种情况,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应该包括其中,条文可考虑改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者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时,可上浮1倍的贷款额度,即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这么修改的好处有:一、既认首套,又认首次,比较公平,因为每位高层次人才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如果不认首次,有些高层次人才比如在购买第一套的时候并不具有高层次人才没有申请,而是向银行贷款,同时又付清了贷款,这样就对他不够公平。二、全市首套房没有申请,第二套才申请的应该非常少,不会给贷款支付带来压力,中山市第一层次到第六层次的人才总数本来就很少,比如博士总数不到1000个,这里面绝大部分可以说首套都有公积金贷款,不符合首次申请的条件。三、鼓励高层次买房实际上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现在中山房地产规模库存有1700万平方米,短期内难以消化,高层次人才买房,政府给他的购房补贴什么的实际上又通过房地产商缴税、缴纳契税等方式返还给了政府,甚至远远超过高层次人才所得到的,买房也是为政府税收做贡献。四、中山市是珠三角核心城市,要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现在很多城市都对人才购房有各种各样的扶持政策,我们可以考虑充分利用这个时代氛围,如果政策较以往有所改进,这也是我市人才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个新亮点。五、这几年中山房价大幅上涨,几年前的一般人贷款的40万标准说实在的现在就是80万都没有当年的好呀,应该与时俱进了。

   供参考, 谢谢!祝工作愉快!

不采纳

根据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职工基本住房的根本属性,对公积金贷款实施差别化的政策,其优惠政策应只限于购买首套自住住房。

2

为了切实加大住房公积金对我们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中山安居立业,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本人真切提出如下意见:

个人觉得上浮30%(即可多贷款12万元)的贷款额度还是比较小的,不一定能真实地让我们这些群体收益,希望对于第七层次的人才,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至少上浮50%的贷款额度,最好上浮80%的贷款额度,这样才可以更加能让我们受益。

以上仅代表个人建议,万望采纳!

不采纳

大幅度提高贷款额度将会超出我中心资金的承受能力,日后运行情况再作调整。

3

  你们好

    我们是在中山市工作的年轻博士,今年刚进入中山市工作。在知悉中山市打算出台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可上浮1倍的贷款额度的消息后,倍觉欢欣鼓舞,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山市大刀阔斧改革,尽力吸引人才的诚意了。

    中山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才匮乏的地方,既受制于原来的地理位置,也受制于保守的发展观念,不注重积累。所以,中山市绝大部分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博士,基本都靠从外地引进。但是前有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惠州等发达城市,后有粤东西北等地区的扶持政策虎视眈眈,中山市虽然已经加大了引才力度,但是效果仍然不佳。借这大湾区的东风,人才大量流入广东,广东各市都摩拳擦掌,使尽浑身解数,招揽各路英才。毫不夸张地说,这场抢人行动就是一场战争。中山市若无法在这场战争中获得相应的人才,必将导致自身发展离广东发达地区越来越远。

    现在中山的公积金政策是每个人最多能贷40万,高层次人才可以上浮20%,即48万。这个额度,相比于中山市水涨船高的房价,完全是杯水车薪。博士人才基本都家庭条件一般,而且正处于毕业后,需要成家的年纪,好的住房政策,是他们选择城市的第一要素。说实话,48万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别说一线城市,就是粤东西北的三线城市,这也远远比不上。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人才不愿意过来,甚至已经来到中山工作的博士,很多人也想着要走。

    我认为,中山既然想为博士增加公积金贷款幅度,就应该拿出点魄力来,尽快兑现这个事情,年末就应该施行。因为时间不等人,等到转年后,人才又会流失大部,这个好政策起到的效果只会越来越小。同时,通过博士刚需买房,也可以促进楼市的回暖,增加中山财政的收入。时间不等人,抢人不等人,莫要瞻前顾后,错失了发展的最好时机。我建议,12月末就把这个政策落实了,这将会有一大批人才在新的一年,转投中山的怀抱。本来中山就没有任何区位优势,难得有一个好点的政策,如果要走各种各样的程序,迂腐陈旧,不思改变,不思进取,那人才将避之不及,我们很多的高层次青年人才也会另谋出路,则中山危矣。望君以大局为重,以中山发展为重,将我们高层次人才的心声,传达至贵方领导处,莫待无花空折枝。

     此致

部分采纳

政策的实施需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管委会审议等程序,需要一定时间,我中心将尽快推动政策落实。

4

你好,我今年7月公积金贷款40万,已经放款了,也还款4个月,我符合人才购房政策,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不采纳

政策自颁布后实施,实施前已经审批的贷款不受影响。

5

关于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人社局在六月份就已经办理好认定且已经发放证书,七月份就已经申请,其津补贴的发放时间往往一年内都没有落实(常常是超过一年多的时间)。相关的流程和程序能否效率快一些?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缩短落实到位的时间!谢谢。

采纳

6

建议取消研究生额度上浮的设置,如果设置的话,那么是针对在职的呢?还是全日制的研究生呢?研究生也上浮的话,对本地的贷款额度会造成一定的紧张,侵害了本地缴存人的权益。

还建议对高层次人才的审核要严格,比如说要在中山的企业工作满一定的年限,才能申请上浮;更要加大对放款后的查控力度,让政策真正为中山带来人才而不是来拉高房价。

部分采纳

我中心会加大对贷款申请人的审核力度。公积金贷款申请的前置条件是要求职工正常连续缴存满6个月以上,对于贷款人的工作年限不再作要求。

7

高层次人才(第一到第六层次)持有市人社局颁发的《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证》(第一到第六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第2套改善型的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可上浮1倍的贷款额度,即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两人以上申请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160万元。

不采纳

根据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职工基本住房的根本属性,其优惠政策应只限于购买首套自住住房。

8

一、文中提到我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及全日制研究生三类人才购买首套自住房两人以上申请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可以上浮20%至100%不等。“两人以上”是指两人都是上述三类人才还是两人其中一人为其中一类人才就可以申请。建议明确一下。

二、文中提到为加大住房公积金对我市人才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我市安居立业,我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及全日制研究生购买首套自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可以上浮20%至100%不等。这对于未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我市人才来说确实是好消息,但是对于因刚需而不得不在中山市房价疯涨及银行利率大幅度提高的时间内(2017年至今)已经购买首套自住房的上述人才来说该政策来得太迟了。这些人在该段时间内购买首套自住房可能只能办理银行贷款,可能最高只能获得40万元或者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要承担更多的利息支出和生活压力,又怎能做到安居立业,心理又怎能感受到平衡。为此建议,针对在中山市房价疯涨及银行利率大幅度提高的时间内已购买首套自住房的上述人才,在尚有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未还清的情况下,制定相应的政策使得该类人也能享受文中提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如按照文中提到的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核实申请人能获得的最高审批额度,补回前后政策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差额,用以冲抵银行贷款剩余本金。

不采纳

政策自颁布后实施,实施前已经审批的贷款不受影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