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归集业务类下载
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阶段性支持政策指南
发布时间:2022-09-30来源: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分享:

广大缴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同渡过难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结合中山实际情况,疫情期间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具体如下:

  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经批准缓缴的企业,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经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按规定在2022年12月31日(含当日)前申请将单位及职工正常缴存的比例下调至1%到4%区间,期限为12个月。期限届满后,单位未能及时恢复正常缴存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系统自动将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调整为原比例。

办理企业案例:

一电子商务企业,由于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在6月份申请了缓缴70多名员工在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每月缓缴近4万元,着实减轻企业在这段时间的资金压力。

  (一)企业如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缴存比例?

  答:企业如需申请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缴存比例,可致电12345、12329服务热线,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派专人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办理。

  也可直接到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办事处或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提交资料申请,

  或将资料邮寄至: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A区A101窗,联系电话:0760-89817278。

  (二)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答:《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比例申请表》(可在市公积金中心网站--下载中心下载,内容需明确补缴时间、方式,一式两份)、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三)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1、《住房公积金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申请表》(可在市公积金中心网站--下载中心下载。一式两份);

  2、单位授权委托书;

  3、单位职工代表大会的选举产生文件[根据《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总工发〔2012〕12号)依法产生]或工会委员会组成的批复文件;

  4、经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工会或全体职工同意单位住房公积金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的决议材料(会议纪要、签到表、计票记录、投票样本、会议决议、职工表决签名等);

  5、决议的公示情况的材料(公示不少于7天,每天至少拍两张照片,包括拍远景和近景,要显示当天公示的日期);

  6、公示情况说明(公示的基本情况,有无员工提出异议);

  7.单位近半年显示职工参保人数的《参保证明》;

  8.提交材料真实的书面承诺。

  (四)经批准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的企业,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期间该企业职工办理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否受影响?贷款时能否视同连续缴存?

  答:不受影响。视同连续缴存,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需满足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前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补缴缓缴期间住房公积金的,视为正常缴存。

  附件:

  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表.docx

  住房公积金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申请表.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