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有关文件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来源:本网浏览次数:- 分享: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中山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为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市公积金中心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2023年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推进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开展。二是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市公积金中心党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专题学习《弘扬宪法精神 彰显宪法权威》《民法典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试论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研究》等材料,并开展集中研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并发表学习体会,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中山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工作。统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工作,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和解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二是发挥本单位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服务网点的宣传阵地作用,坚持不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政务网、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文章,服务网点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法治金句”,播放内容每周更新。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法治中山建设。建立协调机制,通过政策解读引导企业与追缴职工自行协商解决。建立《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政执法商谈调解机制》,引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矛盾纠纷在初期阶段通过协商调解予以分散、快速化解,实施纠纷全过程调解,避免矛盾纠纷过度集中,降低企业和职工的时间成本,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四是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举措和惠民服务,推出各项惠企利民举措,提高企业职工住房公积金建缴积极性。优化系统审批、简化纸质资料,加强公积金数字化建设,实现24项业务系统智能审批,业务审批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结;减证便民,提取业务办理资料精减50%以上;省内率先实现公积金征信信息与人民银行信息共享,并在全省作经验推广;大幅压减贷款审批时间,贷款平均放款时间由原来的89天压缩至最快2天。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市公积金中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加强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调度、协调,定期组织分析研判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及时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助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能力,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分析报告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履行生效裁判。三是进一步梳理群众对公积金反馈的问题,多次到镇街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协调劳资双方就解决员工投诉追缴公积金问题进行深入沟通,针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工作建议,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推进《<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加强统筹,制定工作计划

  市公积金中心按照《<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以及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印发了《2023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实施计划,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健全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1、修订规范性文件完善执法制度,针对行政执法管理的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推动制定《中山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关于明确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补缴计算方式的通知》《关于明确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案件受理材料清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行政执法适用对象、适用范围、法定程序、行政执法措施、行政处罚行为等方面。

  2、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流程,将涉及职工现场办理和确认的环节下放各住房公积金办事处,方便职工就近办理,提高行政执法效率。行政执法管理一系列举措,使行政执法的实施有规可依,有效减少了积压案件,提高了管理效率。

  3、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开发上线“行政执法”模块,加强对行政执法案件的跟踪管理,促进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高效,助力企业依法建缴。

  (三)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

  市公积金中心严格执行《广东省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依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制发住房公积金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2023年,共印发了《中山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中山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等5份规范性文件。

  (四)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强宣传+优服务”同频联动,中山公积金加大推动住房公积金政策下基层活动,联合银行、镇街政府、村居社区主动为缴存企业及职工提供法律支持和政策宣讲,开展了“政策服务送上门,惠企纾困进园区”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律协、房协等开展拟上市、规上重点企业及中小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政策专场研讨会,以法治宣传、政策解答、案例警示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企业和职工的依法缴存意识。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公积金中心在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律学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专业化法治队伍建设力度还不够。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公积金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体系,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培训,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稳步推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继续抓紧抓实学习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学透,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公积金政策宣传,通过宣讲会、宣传标语、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修订《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