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有关文件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来源:本网浏览次数:- 分享: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公积金中心聚焦“八大重点”,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服务大局,深化政务公开,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化监管功能,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提升政务服务,加强业务全流程公开。

  政务服务方面市公积金中心今年实现了“五个率先”:全省率先实现公积金征信信息与人民银行信息共享、率先出台公积金“认房不认贷”政策、率先实现港澳台同胞“刷脸”网上办理业务、率先实现贷款“不见面”审批、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业务全覆盖。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公积金服务跑出“加速度”,通过积极拓宽网上服务渠道、深入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强化行业数据联动,完成“全国住房公积金”“粤省事”“广东住房公积金”“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粤商通”等多种服务渠道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业务可全流程网上申报、跟踪查询、审批办结,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跑腿”“免排队”的服务,有效提升公积金服务效率。

  (二)坚持普法宣传,强化企业诚信意识。

  为树立诚信理念,引导企业诚信守法依法依规缴存住房公积金,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市公积金中心坚持普法宣传、诚信宣传与政策宣传同行,把诚信宣传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普法宣传结合在一起,纳入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加强企业诚信教育和守信经营指导,提高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和参与信用建设意识。2023年,市公积金中心联合多个镇街及业务承办银行,共组织1500多家企业举办专题政策宣讲21场,深入到大型企业、拟上市企业等上门宣传、指导110多次,同时,利用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网点播放相关政策宣传视频,使企业认识到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一环,全力营造以诚信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建设“数字政府”,优化“掌上”公开平台

  市公积金中心集中力量推进新媒体平台-中山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建设。公众号平台集政策宣传、新闻发布、群众咨询、办事服务、网民互动等多项功能为一体,与社保平台、不动产中心等数据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公积金业务可全流程在公众号申报、跟踪查询、审批办结,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跑腿”“免排队”的服务,有效提升公积金服务效率。2023年7月,微信公众号实现港澳台人员“刷脸”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功能,让港澳台人员能够享受到同等的公积金服务,实现“跨境通办”。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62.5万人,累计处理各类咨询诉求1.5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公积金中心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后台运维机制不熟悉,导致发布时间展示有误;二是对信息公开严谨度认识不足,未压实监督责任;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完善。

  2024年,市公积金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政务网站和政务公开在标准、规范上严谨检查,针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改进,举一反三,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政务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需要中心全体人员配合和参与,要进一步提高主动意识,并建立畅通的问题反馈渠道。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等管理要求培训工作,务必学会、弄懂并掌握相关要求,尤其清晰了解国家、省市相关考核标准和规范,在日常维护和使用中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建立学习、交流和培训机制,相关资料、问题或管理要求等及时通知到相关人员并做好内部学习培训。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专用名称、规范用语等特殊词汇审核小组,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的实际,规范化、精细化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强化人员培训、网站建设、内容审核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建立起推进政务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未发出收费通知,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4年1月1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