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双公开信息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0来源:本网浏览次数:- 分享:

  2020年,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程序,现将2020年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中心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法治建设列为全中心重点工作。中心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谋划部署法治任务。二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崇宪法。组织新任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开展宪法和民法典专题培训,组织两批次领导干部参与法院旁听。

  二、2020年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国家、省和我市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中心实施了可缓缴、可补缴、可降比、可停缴、可延期、减负担等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出台后中心一方面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电话服务热线等大力宣传政策,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送政策,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引导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市企业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有6648个,累计申请缓缴的企业有72个,涉及职工4370人,缓缴金额251.88万元;降低缴存比例的企业有11个,涉及职工460人,减少缴存额11.21万元;停缴的企业有4个,涉及职工581人,停缴金额213.26万元。

 (二)健全领导机构,奠定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基础。

 2020年中心建立了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中心全年重大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进行统一部署,并由中心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三)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观念。

 为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战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我中心2020年分别在石岐文化公园、南朗镇榄边村、东凤镇镇东兴社区、永益村等镇街举行了行政执法宣传咨询会,通过有奖问答、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和民法典知识,鼓励市民积极学法、用法,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市民。

 (四)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中心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根据执法程序,做到执法步骤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程序公正;对执法自由裁量权予以细化、量化和严格规范,并公布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确保了中心行政执法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2020年,我中心已经受理职工的投诉案件4719件,共发出《住房公积金责令缴存决定书》2382份。处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行政诉讼案件1630件。中心通过行政执法手段有力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的顺利实施。我中心处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常年高居全市首位,中心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对待每一件执法案件,今年未出现败诉的案件,按时按质量完成了行政执法的任务。

 (五)促进以调解解决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减少职工追缴住房公积金的时间成本和减轻我市复议部门及法院的工作负担,我中心尝试以协调的方式促进劳资双方快速解决矛盾,让被投诉单位在我中心责令作出前或者法院判决前主动履行缴存的义务。一是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和解相关流程和规定,对企业申请降低以往年度缴存比例相关规定进行了重新梳理;二是对于前来投诉的职工中心先和职工做好思想工作,咨询其是否愿意和解;三是主动到被投诉企业中去向企业和职工宣传政策,协调双方达成和解。今年2月份我中心成功和我市火炬区某运动器材公司就住房公积金补缴问题达成调解,该公司对提起上诉的80件行政诉讼案件予以撤诉。在特殊时期帮企业渡过难关,我中心以及我市法院支持企业延期补缴的做法早于省、市出台的惠企业政策,相关做法得到了司法部、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人民法院报的广泛宣传报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够,中心执法人员对于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到位,未能全面掌握国家最新的政策法规,主动学习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从目前中心处理的执法案件来看,中心没有专门的执法机构,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而且大部分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并非法学科班出身,法律意识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计划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努力开创住房公积金管理新局面。

 (一)我中心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扩面工作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通过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推动住房公积金政策下基层、加大力度对特定企业和新开办企业进行催缴扩面等形式进行缴存扩面。

 (二)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对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

 (三)加强法律法规及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通过宣讲会、宣传标语、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依法行政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奖惩制度,不断改进行政决策方式,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1月20日


打印 关闭